不記得為什麼,我小時候就能背誦楚辭.漁父篇,及至現在,幾十年過去了,這篇漁父於我依然是記憶猶新。

當然,漁父篇絕對不是屈原所作,對比於楚辭其他各篇的文字,這點絕對是明確而且顯而易見的。所以,我們可以猜測,漁父篇應當是後世之人,因感念屈原而作。而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也有一段幾乎一樣的文字,可以想見,漁父篇應當是成文於西漢初年或更早。

考證漁父篇作者,那是專家學者的工作。這漁父篇不僅文字美,寓意更深,這才是我想談的重點。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


屈原被楚懷王放逐後,健康狀況不太好,在江邊散步的時候遇到一位漁夫,漁夫就問屈原說:「你不是屈原屈大夫嗎?怎麼會跑到這來呢?這兒是危險水域,禁止游泳的!」


屈原說:「朝中的人都頭腦不清楚,胡搞瞎搞,只有我還清醒、正直,不肯一起胡搞瞎搞,所以我老闆楚王不太高興,就叫我回家吃自己了;可是又不按勞基法發資遣費,去舉白布條也沒用,沒錢吃飯又無聊,只好到這來,看看能不能摸二條魚回家。」


漁夫就說:「你為什麼不和大家一樣,一起胡搞瞎搞呢?三閭大夫薪水不少,福利又好,好好混,將來退休,還有終身俸和18趴可以領,不是很好嗎?!」


屈原自戀的說:「做和別人一樣的事,就突顯不出我的特色來!這種事我才不幹!!」


漁父聽屈原這麼說,低聲罵了一句:「去你的!」然後就走了。

後來沒過多久,因為畢竟專業不對口,屈原不僅抓不到魚,還因為過度勞動又長時間未進食,導致貧血、暈眩,失足掉進了汨羅江。汨羅江岸邊雖然樹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是並沒有救生員的編制,等到救難協會划著救生艇帶著便當趕到的時候,已經是來不及了。

這個短短的故事,給我們幾點重要的啟發。

1.像屈原一樣太有良心、腦筋太清楚的人,不僅活得痛苦,升官發財更談不上,最後也很容易落個不得好死的下場。


2.老闆英明,純粹是個不切實際的夢;不管老闆英不英明,混水好摸魚是我等立志成為混世魔王的人,絕對不可背離的原則。


3.別指望勞基法,早點跳槽才是上策。


4.抓魚是一種專業,業餘絕對幹不好。


5.身體不好的時候,千萬別在河邊散步。


另外,屈原在江邊遇到的這位漁夫,也是一個謎一樣的人物。他的言談,完全有一位企業高管或是政府高官的水準,卻表現得像個不看報、不看電視、不上網的閒散老頭,豈不是一件怪事!屈原沒問明他的名姓,只簡單的稱為漁父,就為我們留下了一個永遠無解的千古謎團。


楚辭.漁父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音:綽)其釃(音:離)?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遂去,不復與言。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第二十四

屈原至於江濱,被發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而至此?」
屈原曰:「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誰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甯赴常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溫蠖乎!」

於是懷石遂自汨羅以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夾腳拖的老黑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