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貿聯是我在2013年才買進的一檔股票,為我賺了一些錢,但是,我記錄這檔股票卻不是因為我賺到了錢,而是因為我從這檔股票上學到很多。

一開始注意到F-貿聯,只是因為我從F-中租的投資經驗中發現,市場對F族群的認識不太夠,所以F族群的股票有比較多的折價狀況,這絕對會是個撿便宜的好地方。

於是,我注意到了F-貿聯。

一開始,我僅是發覺 F-貿聯在提升自家產品”價值”上,似乎是更積極一些的公司,而提升產品價值的結果,通常會伴隨著獲利提昇,當然,我說的是通常。

對照F-貿聯之前的獲利,和當時的獲利與股價,我認為F-貿聯正處於被低估的狀況,於是,我開始買F-貿聯,第一張F-貿聯的價格是 38.8。

這個價位的F-貿聯很快就看不到了,應該是有人也開始注意到它了,所以,我大部份F-貿聯的持股成本,多半在 41 ~ 45 之間,但是當時,並沒有太多資訊讓我判斷F-貿聯能漲到哪裡,我只能用本益比預估認為 60 ~ 70 之間,應該是F-貿聯合理的價位。

41 ~ 45的F-貿聯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期間裡,F-貿聯展現了很不一樣的特性:
1.    漲多跌少,跟大盤拖勾
2.    跌幅通常很小很小
這二個現像,讓我把F-貿聯報得更牢,而且開始推薦給朋友。

說說結果吧!我手上最後一張F-貿聯賣在除息後的 81塊,在我賣掉之後,F-貿聯開始了更兇悍的漲勢。

因為不甘心,而且認為光憑一個tesla電動車的題材,F-貿聯的價格已經被市場高估了,所以我開始放空F-貿聯。

放空F-貿聯結果是,第一次放空F-貿聯,小賺一些,第二次、第三次再放空F-貿聯,卻讓我吃到大苦頭,把之前的獲利賠掉了20%。

然後,我縮手了,改為默默注視著F-貿聯,看著它一路漲到150 ,再跌回110。

賺、賠是次要,說說學到什麼,這個才重要!

1.往人少的地方去找好股票 – 在人氣高漲的地方想揀便宜,那是難上加難,而人氣低的地方,能撿到便宜的機會更高些。當然,我説的是機會,而不是絕對。
2.要抱得夠牢 – 永遠只有有耐心的人能夠贏得最後的勝利。
3.絕對不可以眼紅 – 能賺多少,都是命!賺到該賺的,剩下就留給別人去賺,要心平氣和接受這個結果,眼紅或是不甘心,通常是災難的起點。
4.放空學問太大,不是我這個永遠抓不準賣點的人可以玩的 – 這點就不多說了,起碼,對我個人而言是這樣的。

晴山開發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夾腳拖的老黑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