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認為台南二中公布的解答是錯的,所以希望提出另一種看法,互相討論

 

但是經過網友指教,發現真正錯的人是我,在此向台南二中及新加坡的出題者致歉,也感謝留言的網友,更證明了真理是愈辯愈明

 

為了忠於事件始末本文和留言部分我都留下,作為我歉意的表現,以下是原先的文章

------------------------------------------------------------------------------

認為解答錯誤的原因,我會慢慢交代,請有點耐心。

 

昨天朋友給我看一題網上最近很流行的題目,題目本來是新加坡的一道數學考題,因為引起熱議,所以台南二中也在教師甄試上炮製一題「兩男士猜一女士年齡」,題目是這樣的:


A、B兩男士好奇地詢問C女士的年齡,C女士列出11個可能的答案,分別是

35、36、38、

42、45、46、

51、55、57、

61、62。


C女士接著將她年齡的十位數告訴A男士,將她年齡個位數告訴B男士。
A男士說「我不知道C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知道」。
B男士說「我原本也不知道C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
A男士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請問C女士年齡是幾歲?

 

根據校方在官網公佈的解答是這樣的:


若要解答,將十位數和個位數拆開,有助於推理。

解答的第一步,A男士說「我不知道C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知道」。A男士說B也不知道C的年齡,所以十位數一定是4或6(因為A男士知道的十位數如果是3或5,而B男士被C告知的個位數恰巧是只出現一次的8、7的話,那B男士就有可能知道C的年齡了)。


第二步,B男士說「我原本也不知道C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所以,B由A的第一句話推理出十位數一定是4或6,然後B就可以確定C的年齡,可見個位數一定不是2。


第三步,A男士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所以,把個位數2刪掉後,只剩三個可能。A男士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那十位數一定是6(因為如果C女士告訴A男士的十位數是4,那麼個位數還有5、6兩種可能,這樣A男士是無法確定個位數是那一個的)。


因此,C女士的年齡應該是61歲。


如果您耐心地看到了這裡,請先停下來思考一下,這樣解是正確的嗎?有沒有感覺哪裡有問題﹖然後再看我以下的剖析:

 

解答中的第一步,台南二中解題者以A男士說「我不知道C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知道」的這句話為根據,排除了十位數是3或5的可能性,錯誤就發生在這。

 

因為A男士只知道十位數,並不知道個位數字,所以,「我想B也不知道」就只能是一個猜想,而不見得是事實。以此作為推論的根據或理由就犯了重大謬誤

 

前提不正確,雖然結論不見得錯,但是做為一道數學題目推論和結論就不用再問了。

 

那麼,這題到底應該怎麼計算呢?


按照嚴謹的邏輯思考,A男士第一句話的資訊含量是零,也就是說這句話並沒有給我們提供任何解題的線索;而B男士說「我原本也不知道C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B男士根據的必然是C女士告訴他的個位數字,而不是A男士的那句話(除非,B也誤解了,如果是這樣,這題目就很糟了)。

 

所以,C女士不是38歲就是57歲。

 

A男士接著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很顯然,他知道B男士知道答案的原因是因為B男士知道個位數,所以A男士知道個位數必然在這11個數字中僅出現過一次,而A男士知道十位數,所以他藉由B男士的說法知道了C女士的年齡。

那麼C女士究竟是38歲還是57歲呢?很遺憾,並沒有足夠的資訊讓我們知道,只有A、B、C三個人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夾腳拖的老黑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