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柄材搜集的速度遠遠超出了刀胚生產的速度,已經造成了極大的庫存壓力,只好想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正好,在網路上看到在賣一把左岸製造,號稱是手工折疊鍛打花紋鋼T頭小刀,刀柄綁傘繩,附皮套,價錢也不貴,便買來自己改柄。

刀柄用黑檀木片,用三秒膠膠合木材與刀柄,因為覺得太光滑,使用不安全,所以順著我的指頭,在刀柄右側,磨出四個指凹,左側也磨了一個姆指凹,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在刀柄上磨指凹,沒想到出奇順利,鋁板銼真是太好用了。

信心大增下的情況下,就購買了第二把來玩,但是老闆告訴我 T頭的缺貨了,問我尖頭的可以嗎?想了一想,就請他寄來。

這把尖頭花紋鋼刀,很明顯的看出是夾鋼刀,二側花紋鋼夾著中間蕊鋼,而T頭那把,則看不到夾鋼線,也許再酸洗過,會有不一樣的發現。以價錢來看,算是揀到寶了。

尖頭這把花紋鋼刀,我用一位前輩送我的伯利茲黃檀做刀柄,這次改用AB膠膠合,不知道是我沒有調好,還是刀柄表面油脂沒有清除乾淨,沒想到AB膠出奇脆弱,與鋼柄結合處很快就脫落了,只好重新改用三秒膠膠合,效果很好。但是將來有鑽孔能力時,還是應該打兩跟 pin才行。

伯利茲黃檀刀柄我嘗試做成可樂瓶身的曲線,以改善握持,實際做下去才發現,這比手指凹難做多了。

首先,要從哪裡開始磨凹,就花了我相當多時間反覆長思考;接下來,要把曲線處理平滑,又只能用銼刀和砂布,真是吃盡了苦頭。因為伯利茲黃檀非常、非常硬,銼刀和砂布的去料能力很低,只能用恆心和毅力來換取進度。比較起來,黑檀木真是平易近人的軟木。

有圖有真像,我們來看看成品吧!

花紋鋼01.JPG

花紋鋼02.JPG

有殘餘一點點鏽痕,鋼材應該是碳鋼,玩碳鋼刀才是王道啊!

花紋鋼03.JPG

花紋鋼04.JPG

花紋鋼05.JPG

花紋鋼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夾腳拖的老黑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