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很熱門的問題,就是公務人員該不該調薪?

除了當兵以外,我沒有待過公務部門一天,但是最近看了很多議論,都存在了許多情緒偏差或是邏輯的錯誤,因此 我想分享一些我認為比較公平、客觀的看法。當然,如果有任何不夠週延,不夠公平客觀之處,也請大家不吝指正。

先從私人企業調薪談起好了,畢竟這是我比較熟悉的領域;而且有個對比,更方便理解這個問題一些。

私人企業調不調薪?調多少?怎麼調?這裡面是充滿玄機的,一般而言,有幾個指標可以參考。

第一個參考指標是市場行情;也就是說,市場上跟你競逐同一類人才的企業,他們的薪資福利如何?這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私人企業會依據自己在市場上的名聲、地位、發展、…等條件,決定自己用人的薪資標準。比較有規模的企業,可能會借助第三方的行業調查資料,來做為依據;而中小型企業,其實多面試幾個人,也就能知道大概的市場行情了。

第二個指標是企業獲利;獲利愈高的企業,當然愈有本錢為員工調薪,員工也會如此期望。不過,有非常非常多的企業,會選擇利用獎金或紅利的方式,把獲利分享給員工,而不選擇用調薪的方式;因為人事成本大幅提高,是企業經營上所不樂見的,而且獎金或紅利的發放,比薪資要更有彈性。

第三第四個指標,比較不常被提到,但是他是存在的,否則龍頭企業如何喊出加薪多少百分比呢?這兩個指標就是成長率和通貨膨漲系數;當然,這裡的成長率包含了整體經濟的成長率和個別行業別成長率;通貨膨漲系數會成為指標,原因在於如果調薪幅度比通貨膨漲幅度還低,那不就等於減薪了嗎。

好了,我們大致上了解了私人企業如何看待並且處理調薪了,讓我們回頭看看公務人員的調薪問題吧!

公務機關和私人單位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公務機關不追求獲利,也沒有市場行情可以比較;但是不要忘了,公務人員也是人,跟我們都一樣,也有家有小,也想過更好的生活。

因此,我覺得公務人員該不該調薪?該調多少?可以參考的指標應該就簡化成通貨膨漲系數和整體經濟成長率二個指標。以通貨膨漲系數為下限,為優先指標;以經濟成長率為上限,為次要指標;具體的調整幅度,則是看整個國家的財務狀況,但不應該低於通貨膨漲系數。

通貨膨漲系數為下限,為優先指標的意義,在於保障公務人員不致於實質減薪,這也是對國家公務人員的最基本的尊重與保障。而以經濟成長率為第二個指標的意義,則在於把公務人員的自身利益與國家社會的整體利益綁在一起,雖然未必能真的達到這個目的,但是這個意義是傳達出來了。

也許有人會把國家負債、公務人員納稅、和公務人員考核與裁汰等其他問題,跟公務人員該不該調薪問題綁在一起,來質疑公務人員調薪。但是我覺得也許分開來看應該是比較好的!因為從邏輯上來看,這些都是問題,而且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與調不調薪是不相干!跟本是不應該放在一起來考慮的!對不?!

當然,我也衷心希望,政府不只要懂得為公務人員爭取權益,也更要懂得,還有很多事情該做而還沒有做,才能更符合社會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夾腳拖的老黑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