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 士林刀就是身邊的玩物, 一直到現在, 也還很喜歡這種實用的老刀, 雖然身邊已經有幾把了, 還是一直都在關注相關的消息...

在拍賣網站上看了很久, 趁著今天天氣好又清閒, 雖然冷些, 但走走路正好, 決定中午徒步到永康街, 潮州街交叉口-錦安市場實地看看...

這把, 就是在網路上看到的, 膠柄已經變形, 但是夾鋼明顯, 重要的是, 標價非常便宜, 很想拿回來自己改個柄, 整理一下, 應該又是好漢一條...

花了一點時間, 找到店家, 老闆很年輕, 剛開門, 請他把店裡的士林刀都拿出來看看... 看到實物, 覺得還可以, 年代應該不會超過30年, 更重要的是, 原刀主應該用刀頻率很高, 而且會自己磨刀, 整修刀具... 這樣的刀, 非拿下來玩玩不可...

101.JPG

 

固定刀根的pin, 已經從黃銅換成不銹鋼的, 打磨的不是很平整...

102.JPG

 

刀背很圓滑, 包鋼線很明顯, 應該是常放在口袋裡磨的...

104.JPG

 

刀刃有重整的痕跡, 而且厚度很薄, 鋼線很高, 刀尖也重磨過, 刀刃有小缺口... 應該是重度使用過的刀, 但還保持的不錯...

這把刀我想就把它刀柄塑膠拆下來, 換成木柄, 刀刃整理一下, 應該就可以再度回春了...

 

另外有5, 6把老士林刀裡, 我又看見了下面這一把, 其他都是天山, 我興趣就不高了...

201.JPG

205.JPG

202.JPG

 

照片照的不是很清楚, 只好口述一下...

這把士林刀刀柄比我們常見的士林刀刀柄要士林刀纖細很多, 柄身也薄很多, 固定刀身的pin是鐵質, 而非常見的銅, 刀柄的銅質部分也不是一塊銅車出來的 而是三片銅片夾在一起構成的柄身.

他的刃型也跟一般看到的士林刀不一樣, 更窄一些, 不過我懷疑這是後來改的形狀...

更有趣的是, 我懷疑這把刀刀柄上的貼片是牛角, 不僅和銅片的密合度極高, 而且沒有甚麼嚴重的變形...

203.JPG  

從鏽蝕的痕跡來看, 刀刃是碳鋼, 不是三枚, 也不是不銹鋼...

整體來說, 這把刀應該是有點歷史的...當然, 我花了一點功夫, 說服了年輕老闆用大概6折的價格賣給我...

這把刀我大概只會把銹斑除掉, 氧化黑皮盡量保留, 刃口重開, 刀柄拋一拋, 就可以開始好好玩賞了...

偶爾來次尋寶, 還真是滿不錯...

晴山開發團隊

士林刀尋寶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夾腳拖的老黑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